近10年來,香港報業經營環境困難,紙媒面臨的衝擊尤其顯著,倒閉的倒閉,不倒閉的也要出售業務,當中壹傳媒就賣了不少。

由商人黎智英經營的壹傳媒,於上世紀90年代起家,最初經營壹週刊,後來王國逐漸擴大到經營蘋果日報、電視台、網媒及多份雜誌等,版圖也伸展至台灣。

但好景不常,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風暴,加上網媒和免費報章的冒起,傳統媒體的經營愈益困難,香港收費報章新報和免費報章爽報先後停業,英文南華早報也轉售給阿里巴巴集團。

在傳統媒體中,壹傳媒出售了不少資產。比如,去年中,它與商人黃浩牽頭的財團W Bros.Investments Limited達成協議,以港幣5億元出售香港和台灣的壹週刊,以及旗下多份雜誌。

這項交易原先預計2017年9月完成,但交易一拖再拖,截至今天,壹傳媒尚未收到買方的款項。

壹傳媒過去在出售旗下資產之餘,也相繼裁員,以減省成本;這些主要節流行動按時間依次有:

─2012年10月:壹傳媒在台灣裁員504人,其中壹電視300人,同時中止壹網樂服務,將壹電視出售給年代電視,雙方簽定備忘錄。

─2012年10月:中信集團以新台幣175億元買下台灣壹傳媒所有業務(壹傳媒併購案),台灣與香港壹傳媒正式分家,但出售行動其後告吹。

─2013年4月16日:壹電視業務及股東貸款以新台幣14億元售予台灣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。同年5月,壹傳媒完成轉讓股權,壹電視轉手年代集團。

─2013年10月,壹傳媒旗下免費報章爽報停刊。

─2017年7:壹傳媒與商人黃浩牽頭的財團W Bros. Investments Limited達成協議,以港幣5億港元出售集團多本雜誌,包括香港壹週刊、台灣壹週刊,以及已停刊的忽然1周、和FACE週刊等。

截至目前,壹傳媒的核心業務有香港和台灣的蘋果日報,以及網路媒體動新聞。

過去曾有分析指出,壹傳媒的經營所以出困難,固然與宏觀經濟環境和新媒體的出現有關,但也有包括北京方面的「打壓」。

眾所周知,黎智英的個人立場一向反共,且出錢資助香港泛民主派;在「占領中環運動」期間,黎智英更是親身參與,以示支持。

也因此,外界幾乎沒看過有陸企在壹傳媒旗下刊物刊登廣告,其背後未知是否存在北京方面的「壓力」,但肯定令壹傳媒缺少部分廣告收入。

來源:中央社

更多:



精彩影音